ID4635665

分享企业培训管理领域的知识内容,主要包含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计划制定、培训课程实施、培训体系搭建、内训师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等。

外派培训,其培训效果该如何评估?

企业一般会派一些优秀员工、干部或者一些技术人员出去进行外训,期望提高其技术水平或学到一些专业的知识。有或者为了企业的某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去培训一些企业并不了解的内容。但外派培训与其他培训最大的不同,便是对培训效果的评估考察非常困难了。由于企业的外派培训并非经常性的,人数亦不会太多,因此,对于外派培训的员工进行针对性的评估考察也比较容易操作。故而……

一、外派培训有哪几类,都会派谁去参加呢?

1、管理类培训。(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及后备干部)

这类培训一般属于发展性、福利性培训。为何这么说呢?因为企业或者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并不会因为一次或几次培训就会有质的飞跃,而且此类培训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解决一些实际存在的具体问题,其主要目的还在于对于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方法,以及看待问题的角度等进行拓展性、头脑风暴式的培训。这种提高性的培训,并不是企业必不可少的一项培训,故而属于企业的一种福利性的培训。

2、技能类培训。(各职能部门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

这类培训应该属于企业的一种常规性的外派培训了,当企业的现有技术水平或技能水平达不到要求时,企业往往会选择让一些专业性的技术人员去外派培训。这类培训一般是企业自发组织或选择参加,对培训的内容或目的有着很强的目标性与目的性,因此,参加者往往是职能部门的优秀技能人员。外派培训的目的也很清晰,就是为了学习掌握企业所欠缺的一些技术、技能等。

3、项目类培训。(涉及一些项目工作的有关人员)

这类培训可谓是近些年新兴的一类培训,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对一些产业、行业、领域的政策支持与扶持,申报一些国家项目或资质的工作成为了很多企业的重要的工作内容。对于这项工作的好处就不多说了,做过的企业都会明白,无论是显性的奖励资金,还是隐性的知名度宣传都是有莫大的优点的。而在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就会涉及一些专项的培训,因此,培训的参加者也往往是这些项目的涉及单位的经办人员。

二、对于外派培训应该如何评估呢?

从理论上讲,无论是内部培训还是外部培训,都可以从反应层、学习层、行为层和结果层等进行四级评估。当然,考虑实际效果,具体我们可以按照以下办法进行外派培训的评估:

1、针对反应层的评估应设计通用性的调查问卷。

由于是外派培训,企业很难掌握培训的详细内容,这也是企业对外派培训难以评估的主要原因。因此,了解培训的内容,掌握培训的知识点,就成了进行培训评估的首要工作。

这里,我们要设计一个通用且详细的调查问卷,应包括培训的时间、地点、费用、参加人员与被调查者、组织单位、培训单位、培训人、教材等基本内容。另外,还要对讲师的专业能力、资质资格,以及课程设计、课程内容、主要知识点及学习笔记等进行详细的调查。确保公司能对培训的单位、讲师及培训内容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2、对学习层的评估根据培训内容不同采用不同的评估方式。

比如,对于管理类与项目类培训,其客观知识点比较难以提取,应采用培训报告与培训分享的方式进行总结评估;而对于技能类培训,往往有明确的教材或目的,应采用笔试或实际操作等方式进行评估。这样,在学习层上就会比较直观的了解被评估人的培训情况。并通过这样的评估将被评估人的培训效果转化为公司的财富,并推广开来。

3、对行为层的评估采用第三方评估。

上面的培训报告与培训分享已经一定程度的涉及到了行为层的评估,但还要补充直接上下级的评估与同事的评估,才能构成完整的行为层评估。行为层评估一般不限于培训后的短时间之内,而是通过一定时间,比如1~3个月内(当然对于一些项目类则时间可能会更短一些),此时通过上下级与同事的共同评估,来考察被评估人的实际工作是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4、对结果层的评估主要采用评估绩效变化的跟踪式评估。

结果层评估就相对的较为明确了,通过前后的绩效变化(如流动率、销售业绩、客户满意度、员工满意度、差错率、创新型等等)来评估培训的效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本文地址:https://peixunren.lofter.com/post/46bc11_2596896

评论

热度(2)